close

USHER(雅瑟) S520一直是二手市場相當熱門的小喇叭!
我個人也覺得很好奇,為何這個小喇叭這麼具有抗跌性!
剛好網友要出讓,小弟我就好奇的買下來,看看到底有何過人之處。

網路討論區常有人說改造S520有多超值、多神奇。所以經過小弟的一番扒文,
選擇了一個最經濟划算的改造方法:換掉分音器的電容!

我目前選擇了UCC大大的MKP2000電容,主因是:
1.價錢合理。
2.有提供配對。
3.體積剛好。
4.評價不差。

在工具與材料都齊全了之後,便開始囉~
底下是施工紀錄,請跟我ㄧ起看圖說話:

1. 先拆開喇叭背面端子盒。 因為S520這個部位是使用自攻螺絲,拆裝多次保證滑牙,建議一次完工。
萬一滑牙了,請改用大一號的自攻螺絲再鎖上去就好了!

 

2.拆開後會有四條線,分別是高音&中低音的喇叭配線,為了不搞混,請拆下來之前先用奇異筆做好記號!
萬一裝反了就有點麻煩,因為不容易聽出來的。
又萬一+/-接反導致短路,就要小心後級擴大機會跟您說bye bye了。

 

3.接著拆開單體。兩顆單體都是用內六角螺絲鎖的。
高音單體靠近中間的螺絲是梅花型的,請不要拆喔~不然高音單體會掉下去。

 

4.拆中低音單體就簡單多了。四顆螺絲都拆就對了!這邊您一定會覺得小喇叭幹麻用這麼長的螺絲?
我認為應該是跟其他的喇叭產品共用。所以不需要採購各容不同長度的螺絲,這樣也有助於降低成本啊~
這邊的螺絲釘是一般公制的細牙,因為音箱裡面有套拉帽,不用擔心滑牙或是鬆脫。

 

5.拆開後可能單體不會掉下來,這時候請從後面的端子盒位置,伸手進去輕推一下。
要記得接住單體喔。這邊您會發現邊邊有用泡棉墊,這請不要拿掉。這有助於密封單體跟音箱,也可以減少共振!

6.拆到高音單體時發現,其實喇叭線的插PIN已經很鬆了。
這似乎是一般市售喇叭的缺憾,因此後面我會直接把端子跟線直接焊起來!


 

7.接著要先把內部的吸音棉取出蓋住分音器PCB的那兩片。
仔細看,S520的下半身是用毛氈當作吸音棉。
上半身是用濾水棉當作吸音材質。我個人認為這有考慮到調音,因此建議不要隨意更換。
仔細看下圖,分音器PCB是用兩支自攻螺絲鎖在裡面。
一支在接近PCB中間的位置,另一支在大電感中間!這時候你需要長一點的螺絲起子才能勾的到。

 

8.分音器藏在這邊。中間黑色的部份就是大電感。

 

9.仔細看看,黑色的是電感塑膠的線軸。

 

10.分音器終於取出了。取出的時候,其實花了一點小力氣。
因為大的電感跟水泥電阻剛好將中低音單體的孔位塞的滿滿的。
So... 請自己小心喔~

 

11.開始更換電容。首先是下面這顆黑色的。個人推測應該也是MKP之類的。大小應該是8uF。
從外觀看起來,很像是BENNIC的感覺。這邊請直接剪掉舊的電容。
直接焊上新的UCC牌MKP2000電容。 因為PCB上面有預留三組孔位給電容,因此不需要麻煩的解焊了。

 

12.換掉另一顆電容。這顆比較小,是10uF的bipolar電容。這也很常出現在市售喇叭的分音器裡面。

 

13.這是換好的模樣。我發現雅瑟這小叭雖然價錢不高,但是做工算是很好的了~
空心電感+大功率水泥電阻,還有PCB下面也有墊泡棉。完全不像是廉價的小喇叭。

 

14.接著我把喇叭的配線直接焊上去單體。
這邊其實主要是為了避免因為震動脫落,所以才這麼費工的焊上去。
若是以維修的角度出發。使用插PIN是比較好的選擇!


 

15.高音單體一樣比照辦理。不過這邊焊接要小心,速度一定要快。
不然連接端子的塑膠部位會融化。
萬一單體內部的線頭脫落,這樣就麻煩了。
小弟我是使用Goot的100W烙鐵,以縮短焊接時間。

 

16.焊好了~


 

17.再小心的鎖回去。鎖的時候一定要對角鎖緊,避免角度傾斜或是單體平躺不均。

 

 

18.端子盒的位置,我也是一樣直接焊線囉~
這邊要是無法迅速施工,一樣會造成塑膠盒融化。建議無法迅速焊接的話,可以拆下來焊。
或是使用適當大小的O-Pin壓接好再鎖上去!

 

後記:
雅瑟這小喇叭實在是厲害,平民的價位,作工卻不馬虎!該省的都沒省,用料算是很扎實了。難怪二手市場價位一直不低。反觀很多DIY的喇叭,都沒有考慮到該有的細節。真是該打屁股了~
或許您覺得可以再下猛料,但是為了要維持這麼高的C/P值,我們就先就此停手。將時間還有金錢留給其他需要的地方吧~
或許您會想問聲音聽起來如何?我因為時間關係,現在無法提供您參考。請各位看官直接到各大討論區去扒文吧~
感恩~

 



本文引用自: https://mark2012.pixnet.net/blog/post/36087512-usher-s520-%e5%96%87%e5%8f%ad%e5%b0%8f%e6%94%b9%e9%8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